图录号/艺术家:

杨三郎 乡村山景

图录号:1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杨三郎 乡村山景
图录号:
1
年代:
艺术家:
杨三郎
材质:
油画
作品分类:
尺寸:
61×46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145284
USD:18622 GBP:0 EUR:0

拍卖公司:
上海中天
拍卖会名称:
上海中天 2005秋季名家书画精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海峡两岸名家油画 总成交额:496.585万元 成交率:96%
拍卖时间:
2005年12月20日
备注:
声 明:
简介:杨三郎,生于台湾台北。出身书香世家,自幼喜好图画。1922年私自离乡背井赴日本,考进京教美术工艺学校。1927年作品《复活节的时候》入选第一届台湾美术展览会,并由官方购藏。1924年转学关西美术学院洋画科,1929年毕业回乡,同年获第三届“台展”特选。1932年与刘启祥同赴巴黎深造,作品入选巴黎秋季沙龙。杨三郎是台湾赤岛社、台阳美协和油画家协会的发起人之一,并且是省展的元老之一,同时在多项美术大赛中担任评审。
色彩大师:杨三郎
在中外油画史上, 自然风光一直是个永恒的主题, 很少能找出一个没有画过风景画的油画家, 然而象台湾著名油画家杨三郎把画风景当作自己毕生追求的艺术家, 亦是凤毛麟角。
杨三郎(1907—1995),台北人。因家中排行第三,故名。自幼喜画,17岁赴日留学,7年后归台。毕业于日本关西美术学校。1932年又赴法学画三年。归台后,与他人共同创建“台阳美术协会”,以振兴台湾的美术事业为己任。该协会至今仍为台湾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大的美术组织之一。杨三郎的画作多次在美国、巴黎展出甚获好评,是台湾最有影响的画家之一。
杨三郎一生热爱大自然,钟情于青山绿水之间,特别喜爱大海风光,足迹遍踏世界各地。美国的雪景,加拿大的红枫,德国的田园风光,喜玛拉雅的高山峻岭,均被画家收入画中, 当然更多的是台湾山川的旖丽风光和波涛汹涌的海景。其一生作品绝大多数是风景写生。毕生执着追求写实主义的创作理念和扎实稳健的画风,画作下笔奔放大气,不拘泥于细部的描绘,而追求整体的张力。色彩运用丰富多变,极富感染力,在台湾有色彩大师之誉。
杨三郎一生创作勤奋,长年在外写生,经常在凌晨三点去台湾东北角的海边,以捕捉大海天色的变化。80多岁时尚执意在台风登陆时去海边观察写生,他最后一次去海边是在他辞世前的20多天。
杨三郎的绘画风格,年轻时构图严谨,色彩沉郁,至晚年笔触老辣奔放,大巧若拙,色彩趋于明朗。早年虽受日本及西方绘画艺术的熏陶,但东方文化的基因在杨三郎的创作实践中始终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乡村幽居》是杨三郎上世纪50年代台湾土改时期的作品,秉承其一贯的写实风格,准确把握总体的效果,不去注重细枝末节。画面远山近水,布局合理紧凑,视野辽阔。左下部缓缓流淌的小河极富动感,中部金黄色的农田明快而富生气,充满着丰收的喜悦。远处山峦起伏,树木茂盛,大片绿色的运用,令人心旷神怡,而又富于层次感,不显单调。中部村庄茅舍,一派宁静而悠然的田园景象,充满诗情画意。画家崇尚自然,返朴归真的心境,跃然布上。其热爱大自然,歌颂大自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感染着每一个观众。
杨三郎写实而不拘泥于真实的创作风格,对台湾的油画艺术影响巨大。其在台湾艺术界的地位举足轻重。国民党主席连战首访大陆赠给胡锦涛总书记的礼品之一就是杨三郎的作品《野柳奇岩》。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