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刘启祥 少女

图录号:2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刘启祥 少女
图录号:
2
年代:
艺术家:
刘启祥
材质:
油画
作品分类:
尺寸:
55.5×70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114151
USD:14632 GBP:0 EUR:0

拍卖公司:
上海中天
拍卖会名称:
上海中天 2005秋季名家书画精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海峡两岸名家油画 总成交额:496.585万元 成交率:96%
拍卖时间:
2005年12月20日
备注:
声 明:
刘启祥(1910—1998),台湾台南人。13岁即赴日习画,先入“川端绘画学校”,师从藤岛武二,1928年考入东京文化学院,师从有岛生马和山下新太郎。这几位后印象派、野兽派的画家对刘启祥的画风均有深刻的影响。1930年毕业后返台举办个展,1932年与杨三郎同赴法国进修,遍访罗浮宫及其它博物馆,领悟西洋绘画的精髓,临摹多幅19世纪末期的人物画及风景画名作,画艺大进,1933年作品《红衣少女》入选巴黎秋季沙龙。1935年返台,作品参加第9次台湾美展,甚获好评。1936年定居日本。战后返台,创立“高雄美术研究会”、“台湾南部美术协会”等团体。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末期,全力以赴于美术创作与美术教学,是其艺术创作的颠峰时期。1977年患中风,然于1980年恢复健康后仍孜孜不倦于美术创作活动。
刘启祥是台湾老一辈著名画家。其画作无论什幺题材:风景、人物、花卉,都不追求表面的华美好看,而追求含蓄的内在美感。笔触宽大开朗,色调淡雅清爽。论者多认为近似法兰西绘画风格。画家与世无争的淡泊性格,长期孤独于艺术的追求,宁静的内心世界,都在作品上积淀出纯粹而幽雅的美感。晚年作品更显淡雅儒静。
油画《少女》是一幅非常有特色的力作。画面描绘了一位台湾少数民族少女,形体健美,姿态大方,略带忧郁的神情,浑身都透出一股健康活泼的青春活力,两只置于画面前部的手,大小略有夸张变形,手背丰满而有力,特具质感,引人注目。暗示着这是一位经常从事体力劳动的农家少女,决不是那种弱不禁风,无病呻吟的大家闺秀。
在构图上,居于画面中心的人物主体占据了整个画面的2/3,背景没有具体的形象,只是单纯的色彩的称托,浓淡不同的绿色调,既突出了作品的主体人物,又贴切地暗示了人物与大自然的亲密关玒。构图简繁有度,避免了喧宾夺主,主体鲜明突出。整幅作品笔触洒脱奔放,在人物的身体与衣饰的刻画上不追求细节的修饰,但对人物的面部表情与眼神的刻划,却有独到之处,表现人物生动,神形兼备,少女带着些许忧郁表情的眼睛,似在凝视,似在沉思。把观众带进一种安宁、纯净的境界。这种奔放的笔势,源于画家对生活的深入观察和对主体的非确把握。画面下部少女的裙饰,非具象地运用色块的强烈对比,大刀阔斧,艳丽而粗犷。色彩以暖色调为主,运色讲究,色感隽永,表现出主体内在的青春活力,极具感染力。在静止中透出了几分动感,使整个画面都充满了生活的激情。有一种感动人的效果和冲击力。
近于完美的构图,丰富的层次,和谐的色彩,娴熟的笔法,格调高雅,表现出一种纯洁高尚的美,讴歌了理想人性和人的自身价值。我们不难从中领悟到画家在精神天地中的追求和向往。
画家赋予人物以情、谬、神、气的生命活力,使画面洋溢着人性之美,谬律之美,神采之美,气谬之美,色彩之美。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