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廖继春 呼唤

图录号:4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廖继春 呼唤
图录号:
4
年代:
艺术家:
廖继春
材质:
油画
作品分类:
尺寸:
50×50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228302
USD:29263 GBP:0 EUR:0

拍卖公司:
上海中天
拍卖会名称:
上海中天 2005秋季名家书画精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海峡两岸名家油画 总成交额:496.585万元 成交率:96%
拍卖时间:
2005年12月20日
备注:
声 明:
台湾油画艺术的先驱:廖继春
很长的时期内,台湾油画家以及他们的作品,不为大陆所熟悉,在有关的艺术论着中,也往往被忽略。近十多年来,随着两岸交流的扩大与深入,情况有了很大的改观,台湾的油画作品及画家陆陆续续的被介绍到内地。人们明显的感到,台湾油画近百年来,特别是二战后的几十年中,亦有长足的发展,涌现了不少著名的画家和重要的作品。他们理应在中国百年油画史上占据重要的位置。
为了进一步加强两岸艺术品的交流,中天拍卖公司经不懈努力,从海外征集到十多件台湾一流画家的作品,将与内地众多著名画家的作品一起参加本次拍卖会,这在国内艺术品市场上尚属首次,此举眼光远大,意义非凡。为内地艺术品市场的繁荣景象,又增添了一页生动的篇章。
廖继春(1902-1972),是台湾油画的先驱,台湾新美术的拓荒者,也是台湾美术史上重要的画家之一,对台湾绘画艺术的发展和美术教育作出过重要的贡献。
廖继春生于台中丰原郡的一个农民家庭,自幼父母早亡,家境贫寒,少年时入师范学校读书,毕业后即在中学任教。然其青少年时期即对油画发生兴趣,1924年东渡日本,入东京美术学校,师事田边至和野兽派画家梅原龙三郎。1927年他的作品《静物》获第一届台湾美展特选,1928年以作品《芭蕉之庭》入选日本第八次东京帝国美展。遂奠定其在台湾油画界的领导地位。回台后任教于台湾师范大学、台湾艺专、文化学院等校,长达50馀年,以教职终生,桃李满天下。
廖继春的油画创作,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早年作品受日本外光派影响较大,造型夸张,色彩较暗,画面常显沉闷之感,风格近似强调个性的后印象主义;中年作品趋半抽象,色彩逐渐明朗,偏爱粉红色调与淡绿淡蓝色调强烈对比,呈野兽派风格;1962年应美国政府邀请,赴美考察习画,遍观美国各大美术馆,视野得以扩大,画风渐变,至晚年,达其绘画艺术的高峰。作品呈半具象半抽象,多表现台湾的乡土特色,色彩绚丽,笔触奔放,达到了艺术与人生的和谐之境界。
创作于1965年的《西班牙古堡》就是对其晚年创作风格的最好诠释。湛蓝的天空下,白色的古堡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之中,作品基本写实,但下笔奔放,忽略对细节的描述,大片白色的运用,使整个画面明朗清新,颇具抒情意味,当为画家当时心情之反映。该作品于2005年香港佳士德拍卖会上以1140万的高价拍出。
油画《呼唤》为其中年之作,呈半具象半抽象风格,画面中心的瓶花描绘细腻,而周围皆为色彩艳丽而非具象的块状与弧状结构,整幅画面构图紧密,笔触流畅,色彩运用富于变化,对比强烈,兼具后印象主义野兽派的风格,这种抽象与具象的穿插与交替,一方面分明是画家自我情绪的宣泄,另一方面又反映了画家对于现实世界的理解,是画家内心需求的外在表现。画面上在拥挤的空间当中花卉依然顽强的绽放,生命力之旺盛令人感动。画家虽一生经历战争的烽火岁月与忧患贫困,但始终不失艺术家追求光明与幸福的赤子之心,用他的彩笔挥洒出一片令人神往的抒情世界。其晚年的作品这种内心世界的变化愈加明朗。
廖继春是台湾前辈画家中极富众望与亲和力的一位,他的画风对台湾近现代油画的发展影响巨大。其作品近年来价格呈越来越高之势。
廖继春创作于1965年的《西班牙古堡》在2005年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以1140万元成交。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